《實力點評》2017年1月5日 標題: 2017展望

《實力點評》2017年1月5日 標題: 2017展望

臨近2016年尾,成交低之餘,市場亦見疲弱,箇中原因大家都猜到,不用我多說了。2017年將至,作為一名股評人,筆者在此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市場展望。筆者主要歸立了以下幾點因素:

首先是由市場的心理質素。事實上,市場一直對2015年的股災耿耿於懷,市場對香港股市的信心還處在低迷狀態。根據以往的經驗,市場信心的回落至恢復的周期, 大約需要34年的時間,因此在2017年,港股市場的信心仍然在回復的當中。

再講環境因素,在2017年,美元正式進入加息周期,從歷史經驗看,每次的加息均會令全球資本向美國流動,新興市場亦因此受到不同程度的壓力,負債率較高的經濟體甚至會有機會出現經濟危機,巿場預計2017年美國將會加三次,合共加0.75厘。屆時香港也必定跟隨加息,對樓巿及股巿,也會有影響。

及現時內地的金融創新及自由化,令其負債率飆升,可見其經濟體有一定隱憂。再者,現時內地所擔心的「走資潮」惡化得很快。在2016年,市場由「資產荒」的狀態演變成「資金荒」只是兩季的事,轉變迅速,原因是在外匯占款的減少導致的邊際流動性收緊。如果走資成為新常態,預期2017年的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將會變得緊張,意味著大量北水流向港股的機會,會因呀爺的救國措拖而減少。

whatsapp

Eva 68469662

post

 
樂觀的是,在連續50個月的下跌之後,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(PPI)已重回正數,可見中國經濟已開始見穩定。另一邊廂,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(PMI)亦見回升,企業因此有望再造更多盈利。

現時,愈來愈多內地公司利用槓桿或尋找低成本融資,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已顯示出改善的跡象,在現金水平增加下,未來將向股東分配更多的股利。而且,商品價格逐漸回升,來年企業的盈利有增長空間,對股市及經濟都有正面因素。在2016年,新興市場各國都錄得大量的資金流入,不過,外資對於中國的興趣似乎不大,大多數機構投資者仍然對中資股持偏低比重,因此,如果股市再面對任何調整,中資股的價值就會展現,對長線投資者是買入的好機會。

總括而言,2017年度的股市將會是比較穩定的一年,股價未有突破性的大升幅,但眼見內地經濟好轉,中資股亦算是不錯的選擇。

(筆者沒持有上述股份)

鄭希鈉 (筆名:巨鯨) : 獨立股評人,「求知投資」教學網站創辦人,打正旗號打大鱷第一大幫派。

 

 

發表留言